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酷是好事?

酷是好事?
很多人都說我酷
不說話靜靜~總是冷眼旁觀

我很陽光?
我笑起來很傻很天真

我有這樣的兩面

好奇,酷
有什麼定義?


酷,一种生存状态,一种叛逆的活法,一种对世俗的蔑视。

酷者。漠然坚毅的脸,穿越城市冰冷的目光,黑色破损的服饰,凌乱不对称的彩发,两片干涩的嘴唇,缤纷的眼睑。不苟言笑不入潮流,特立独行引领潮流。对个性大义凛然地维护。不屑于卿卿我我儿女情长,溜须拍马升官发财。甩甩长发可以抛弃一切身外之物。

女孩子遇见酷哥,崇拜不已,张着嘴像个白痴,爱得如痴如醉难以自拔,酷哥的回应———俗气。

男孩子邂逅酷妹,咋舌惊诧,欲望膨胀,钦佩之余敬而远之,想追求却没有这种胆量。酷妹怜悯地一撇———可怜。

酷,词典解释:“程度深的。”酷一代把酷演绎到人性的另一个层面,他们解释,酷是个性化生存,是火热躁动之青春沸腾的停滞,是生命力涌动的凝结。酷,是青春完全彻底的挥洒,但绝不是青春的专利,它是生命力毫不犹豫的表演!

说到表演,传统的中国人第一联想到贬义词“虚伪”、“做作”。这是他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表演就是不真诚,不真实。

什么是人的真实?何谓真诚?

“实心人”或“透明人”又是怎样生存的呢?他们的结局除了“进步到撒谎”(康德),还能够是什么样呢?事实上,“表演”与“虚伪”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表演是将情节及内容表达出来。表演用于人格,它是一种自我展示,有着本质的真。传统观念反对并厌恶人格的表演,于是,属于自我人格的内容无以表达,从而也就丧失了追求自我幸福与他人幸福的能力,最终反而走到了虚伪。

酷,因此也可以说是一种观念。

许多人都不会否认“人生是艺术”。艺术最本质的特点是创造,是表演,是独特,是不可重复,是一次性的天才表演。这才是最为个体的直接体验,也是“他”获得生存意义的一种途径。相反,群体的人群体的生活才是虚假的丧失自我的。

年轻人以酷的姿态来挑战传统的人生价值和生活方式,努力活出“自己”的颜色。酷是他们人生追求的一种价值取向,是生命的自然流露。当然也有盲目模仿的庸俗之辈。

酷对于成年人来说,则是心平气和的,是自内向外散发的。是把墨镜戴在了心上而不是戴在眼睛上,是领略了世事沧桑人情冷暖,是把一颗爱心深藏但更富于从容之态宽容之仪。此时的酷,是一种成熟的酷,有了更多冷飕飕的或暖洋洋的气息。其实,这样的酷里含有一些宿命和敬畏。于是,这种酷表演的是生存的力量、生命的魅力。

传统对于人格表演的误解,使我们许多人一生只能准备将来的“幸福生活”,却不知为自己的幸福争取权利。

酷,像一阵风,使一些人睁不开眼,使一些人开始睁开眼。个性化生存毕竟是“一个人”的生存,正是有“一个人”的生存,才有了社会的丰富多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