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拍卖春天》:一只鸭泪流满面,一只鸡心碎无痕




生活有一千万张脸,你永远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给你拿一张,以及给多久。

今天的生活是用金钱作为标签的生活,一切遵循经济社会的等价交换原则,但要排除生活,因为很有可能的情况是你付出了很多给生活,而生活回报给你的又太少。



这个社会始终分很多层次,就像大海有不同的水域。越向上,阳光越充足,也就越明亮越温暖;越向下,阳光越稀缺,也就越暗淡越寒冷。

即使奥地利的大夫惊世骇俗地喊出了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为了满足下半身的需要而奋斗,但习惯了佩戴文明面具的现代人还是会对于用身体交换金钱的生灵皱起眉头。



电影的商品属性是高悬在电影工作者头顶的最高指示,难得还有电影导演肯弃绝手持钞票的广大观众而毅然决然地把摄影机对准时代的角落,暗淡的寒冷的角落。



在这角落里,一个中年男人为了支付妻子高昂的治疗费而献身做鸭,一个年轻女人为了夺回孩子的抚养权而舍身成鸡。



没有人愿意出来卖,尽管二手玫瑰高唱“如果全世界都在卖!”没有人愿意出卖身体,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出卖身体的同时还会赠送灵魂与尊严,而后两者却是无价的。



一只鸭被社团的女老大点到,吓得不举,心理的伤害又有谁能体会?一只鸡被女同重金收买,内心纠结,心理的阴影何时才能驱散?



生活就像他们脖子后面的巨石,压得他们抬不起头,喘不出气。在生存的压力面前,面子又能换几个钱?当他们的身体被迫震动的时候,心中的颤栗又有几人知晓?他们不是外星的怪物,也不是山中的鸟兽,他们是行走在大街上与我们没有任何区别的普通人!当父亲在女儿的面前向人跪地求饶时的那一幕,着实让人心碎,这一场戏十分扎心……


在电影中,那四平八稳的节奏,那活蹦乱跳的歌舞,似是而非的散发着《天边一朵云》的气味,而那著名演员的著名演技确实可圈可点,至于白小姐的水准,一如她那干巴的身材不够圆润。片中几首歌曲,始终给人力道不足的感觉,正如全片给人留下的印象——几处发力甚猛,但缺乏持久力……



在这一只鸭和这一只鸡的背后,折射的是整个社会的道德问题,那些叫外卖的各色人等,他们的问题事实上不正是这个社会其他角落里的灰尘吗?要知道,他们只不过是这是金钱至上的社会产下的痛苦不堪的孩子而已!

望着这一只泪流满面的鸭,望着这一只心碎无痕的鸡,除了无语还是无语。忽然很多年前有一首歌曲,它好像是这样唱的:





“风吹着杨柳——哗啦啦啦,小河的流水——哗啦啦啦,谁家的导演要拍片啦——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后还背着一个时代的丑娃娃呀,咿呀咿对儿喂!”

http://i.mtime.com/xiaoxiaolin1981/blog/51572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