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愛情咖啡杯


偶然與巧合的人生,充滿了隨機的節奏,就像芭蕾舞者的趾尖在琴鍵上旋轉,或像酷似漩渦圖案的咖啡,不停的舞著。


有的時候我們的悲傷像是斷了線的風箏,不知道把我們吹到哪裡。有時我一度以為世界只是悲傷與無奈的容器,而我們只能接受既有的事實。

也許你失去你愛的人,也許你失去了尋找夢想的勇氣,也許你是被命運遺棄的演員,再也不知道自己要演什麼戲碼。難道就讓這些所謂的事實左右我們的生命,難道 不再看看人生的調色盤裡還有什麼色彩。也許人生是黑白的,也許人生已經模糊一片,淚水總有哭乾的時候,只能等待所有的感覺麻痺,一切回歸沉寂,那不是死亡 的境界嗎?

音樂停了,舞者已死。心電儀上呈現水平的線條,難道這真是一切的終點嗎?或是那些愛你的人,現在才開始痛苦悔恨不曾好好擁抱你。啊!那是痛苦的迴旋曲,那 是另一場無法結束的棋局,因為死亡並不真能終結什麼。也許對你來說世界是終結了,但是誰又知道對其他的人來說那代表什麼呢?

愛是什麼?有人為它快樂,有人為它憂愁。船輕快的破浪而行,一個女孩用手指指著遠方。她說,你看那遠方的彩虹。當我們用我們的心去嚮往這個世界,那就是一種愛,那就是一種撫觸。

然而悲傷是一種畫地自限的情緒,它讓人頭低低的活在自己的悲傷裡,忘了曾經美好的一切。它像是一口井,好深,好深。它死命的把人捲進去,它像是一個黑洞,所有的光行到了那�就給吸收。

光明和黑暗並不互相對立,路上有悲傷的人,也有喜悅的人,他們不會不認得彼此。失去一隻可愛的手錶會讓人難過,手臂燙傷所失去的細胞會讓人疼痛,失去了所愛的人,就像失去自己一樣令人痛苦心傷,因為對方已經成為你的一部分。

乍看之下愛的越多,潛在的痛苦也越多。因為我們有失去的風險,但是我們沒有愛的保險。但是可曾看過愛的很多的人,他把愛灑給全世界,而世界也深愛著他。直 到有一天,生命奪走了他,舉世悲痛難已。那恨呢?看看那個充滿恨的人,你發現他的眼中充滿暴戾。再看看那雙充滿愛的雙眼,令人羨慕。

那為什麼那些曾經愛過彼此的人,卻在收場時恨起彼此呢?那是什麼緣故,難道愛是一把雙頭利劍,難道愛的反面是恨。一定有哪�出了問題,我們之所以愛一個東西或人是因為我們在他或它身上看到我們喜歡的特質,所以我們會自然的接近。愛是接近,恨是遠離。

但是吸引我們接近的也許有十個特質,但或許讓我們討厭的有五個特質。但是感情不是只有喜歡或不喜歡而已,還要把生活算進去。不過問題更大的是,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特質,這導致一個人甚至沒辦法愛自己,有些人討厭自己勝於欣賞自己。

而如果一個人都無法愛自己,接納自己。那要求他去愛別人不是更加困難嗎?問題在於我們身上裝滿各種矛盾衝突的特質,這也是千古的哲學問題。哲人說,認識你自己,但這談何容易。

我為什麼喜歡貓,我為什麼討厭狗,我為何喜歡那種男生,我為何喜歡那種女孩。每個人身上都充滿了不一致的現象,對自己的不解往往加劇他人對你的誤解。所以你會發現,問題的根源在每個人身上。

為何對方的某一句話,會使你動怒呢,為何對方的某一種語調會讓你難以忍受呢?她不是我愛的人嗎?為何她讓我憤怒呢?看來這世間的事情真是太沒道理。

也許我們只好默默忍受,以許我們只能心傷的看著所愛的人做出傷害我們的事。如果你況且不能了解自己,你怎麼期望別人懂你。深刻的愛伴隨著了解,膚淺的愛只 是在眼中裝滿你對對方的想像。而溝通帶來了解,如果對方常常沒注意聽你說話,那了解怎麼可能存在。似乎尋常的生活細節早就決定愛情的情節。

對愛的渴望,其實就是對被了解的渴望。一個人對自己了解的深度也將決定他或她被愛的程度。愛情的幻滅來自雙方不再願意了解對方,於是他們停止了溝通放棄去記得對方的美好。甚至因為其中一方作了傷害對方的事情,為了怕再做出傷害的事情,於是他或她選擇出走,選擇不告而別。

但是沒有人願意做出傷害對方的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人去傷害所愛的人呢?這一切的一切早就傷透了全世界的心,以至於人們開始相信這就是命運。於是他們不敢再愛,但那會是生命更大的遺憾。

有人說解決失戀的最好方法就是換一個新伴侶。或是勸告你不要愛的太深。但是這都不是你活著的目的,不是嗎?看到孩子天真的愛,你會感動,看到孩子對萬事萬物的好奇,你也開心起來。

然而如果一個人都不懂得愛惜自己的東西,他怎麼愛這個世界。愛是一個課程,如果你好好清掃自己的房間,你會喜歡住在那裡,那是一種耕耘。如果你把看電視的時間拿來和家人相處,你們會更加融洽。有太多的東西阻止我們去愛,太多太多。

一個真誠的擁抱能讓悲傷宣洩,去吧,去擁抱一顆大樹,它需要你正如你需要它。溝通能幫助一個人,重新活起來。寫信給每個你認識的人,你會訝異的發現自己有很多話沒對他們說。你將驚訝的發現,這是一個忘記溝通的世界。你也會發現一個人溝通的越少,他就越不快樂。

試著去體會萬事萬物,試著去體會自己的存在,去聆聽這個世界,你會發現有許多需要你聆聽的事物。沒有你它們也會枯萎。可曾看過沒人照顧的花草或房子。如果每個人的愛都泯滅,那這個世界只會越來越醜陋。

世界的美好,和你有關係。一個孩子的微笑可以讓你幸福一天。悲傷的人不想出門因為他不想破壞世界的美好。世界是我們的畫布,悲傷是獨享的,快樂是分享的。 但是不要抗拒悲傷,也無須渴望快樂。它們是生命的春夏秋冬,用你的生命去了解它們,用你的生活去演奏它,用擁抱去祝福它。

你可以擁有一切,你也可以失去一切。你是來去自如的靈魂,你像羽毛一樣輕盈,你也像大海一樣沉重。你可以選擇在悲傷的盡頭微笑。你可以對黑白的生命彩繪,你可以在虛無中遺忘自己,正如你可以豐富整個生命。

世界之大在於你心地的寬廣,世界之美在於你對它的讚美。我們究竟擁有多少,取決於我們願意擁有多少。我們究竟失去多少,似乎也取決於我們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有所愛的人,所愛的人也都有所愛的人,按照這種情況我們很快會發現世上的人都被串連在一起。或說我們每個人也都有所恨的人,很快的每個人都被 恨了好幾遍。如果我失去你,你失去他,他又失去她,很快的每個人都有機會被失去。如果我擁抱你,你擁抱他,他擁抱他,很快的世界都被抱過一遍。如果我失去 你,你得到他,他失去她,她得到他,似乎大家都沒贏沒輸。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神奇,這是我們的世界,我們可以選擇創造它的方式。我不要這個世界充滿恨所以我每天微笑,所以我選擇去喚醒你心中的愛。

我要說的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替這個世界做點什麼。你可以選擇用悲傷,用恨,用憤怒,用恐懼,用無聊,用保守,或用熱誠的心來對待這個世界。你可以選擇,你每 分每秒都在選擇,你了解嗎?只是要發現那是你的選擇並不容易,但是我選擇了你,不管你在哪裡,我都要對你微笑,我都希望你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