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会让人感觉世界末日到来感觉的歌曲,叫做黑色星期天

世界三大禁曲为 《忏魂曲》、《第十三双眼睛》和《黑色星期天》。 这是三首被诅咒的曲子。听过这三首曲子的人都纷纷经受不了那曲子中忧伤的旋律,接受了上帝的邀请.其中尤其以《黑色星期天》最为著名。
造成100多人自杀的 《黑色的星期天》(gloomy sunday)》(又名《灵魂忏悔曲》)当时被人们称为“魔鬼的邀请书”,至少有100人因听了它而自杀,因而曾被查禁长达13年之久。关于作曲家本人创作曲子的动机,连精神分析家和心理学家也无法作出圆满的解释。
这首“黑色星期天”的作者是鲁兰斯·查理斯。当他创作出它的时候,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原因主要在于绝大部分听过这首乐曲的人都自杀了!
《忧郁的星期天》在1936年左右流传到了美国。它的第一个英语版本是由爵士艺术家 Paul Robeson 于1940年录制的。1941年8月7日,黑人女歌手 Billie Holiday 用她自己独到和精湛的方式重新演绎了该曲,使其成为全美家喻户晓的热门歌曲。当年《黑色星期天》不单发行了唱片,还在电台经常播出,听这首音乐的人大有人在,但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什么异常,也不是听了之后人人都去自杀。有些人的暗示性非常高,就很容易接受相关的刺激;当他接受相关的刺激之后,这时就会调动他肌体所有的防御系统作出一种高明的状态,再产生相关的反应,就会出现那位大学生昏倒的现象。他若事先没有看到这些渲染介绍,单刀直入地听这首歌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一些人还听信一种传说,说是该曲原曲是47分钟多长度的钢琴曲,并在相信之余苦苦地寻觅着它的录音;还有的说最后的原版乐谱被锁在美国某音乐学院保险柜中云云。根据相关资料,这首歌当年发行的唱片是Standard Play(SP)每分钟78转的胶木唱片,也就是上世纪30年代常用的唱片,一般用在机械手摇留声机上,它的两面录音共10分钟左右。电唱机虽然出现得很早,但那时并没有流行。虽然每分钟33-1/3转的Long Play(LP)唱片30年代已出现,但直到1948年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发行LP唱片时,电唱机才流行起来。(LP唱片两面共可录音半小时左右)。如果《黑色星期天》真的是一首47分钟多的乐曲,SP唱片要5-6张,LP唱片1或2张才行。但从有关资料来看,当时《黑色星期天》就一张SP唱片,何来的47分钟长度之说?还有一点,它究竟是钢琴曲,还是钢琴协奏曲,还是钢琴套曲,或是大型清唱剧还是仅是一首歌?它究竟用多少张唱片录制发行?是SP唱片还是LP唱片?
有记载第一个自杀的人是一个英国的一位军官,他在家里一个人安静地休息,无意中就开始听邮递员送过来唱盘,第一首乐曲就是鲁兰斯·查理斯的“黑色星期天”,当他听完这首曲子以后,他的灵魂受到了极为强烈的刺激,心情再也不能平静下来。不一会,他拿出家中的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枪声响起的同时,还正放着那首“黑色星期天”,这也是他留下的唯一死亡线索。
警方经过彻底调查和推测,结果得出一个结论:他的确是属于自杀,但这首“黑色星期天”是间接杀手!并警告人们不要去听这首乐曲-------因为警方在听这首乐曲的时候也差点有人自杀!接着这件事就轰动了整个欧洲,人们感到不可思议,惊恐而好奇,不少自认为心理素质可以的人好奇地到处搜集并亲身体验,去探险。
其中一位美国的中年男子,听了几篇这首“黑色星期天”以后,开枪自杀,在他的遗言中写道:“请把这首曲子作为我葬礼的哀乐”。类似自杀消息一个接一个,从欧洲到美洲,到亚洲,整个世界为之恐慌。
当时欧洲的一位非常有身份的名人在出席一个音乐演奏会的时候,他坚决要求在场的一位音乐家用钢琴弹奏那首“黑色星期天”,钢琴家开始坚决不答应,但迫于好奇的观众的压力和要求,但只好演奏。演奏结束以后,这位钢琴家发誓:以后永远不再摸钢琴!而那位提出要求的名人从此以后也隐名埋姓,销声匿迹了。
从此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开始销毁所有有关这首乐曲的资料。
“黑色星期天”的作者临终时也非常内疚。他说没想到这首乐曲给人类造成了这么大的灾难,这并不是他的初衷。
再有一点,这47分钟是如何得出的?若是根据乐谱,这种说法就很牵强。因为乐谱上面大多只标上乐曲的大致速度,如Andante、Allegro、Adagio等,一种速度每分钟多少拍,每个演绎者都不尽相同。就拿中国的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来说,1961年沈榕唱片版和上世纪80年代末西绮崇子版或是薛伟版、盛中国版,速度都不尽相同,那么,演奏出来的总时间长度自然就不等了。若是根据某个版本的录音得出的时间,那么这个录音是什么版本,又是以什么形式录制的呢?唱片?还是钢丝录音机?所以,在缺乏相关的资料和证据时,这种说法也只能看作一种传说。




它触摸着你的灵魂,深入你的心灵,对你拉扯、对你咆哮、对你低吟,又像是一个白色的幽灵在古墓丛中滴着冰冷的眼泪,隐隐向你诉苦,刺痛着你的灵魂和心灵……它就是被称作世界三大魔曲之一的《黑色星期天》。

有这么一个传说,听过《黑色星期天》的人都会自杀。这是一种心灵的振颤,是一种诡异的创伤,是一种不可名状的阴晦,是一种哀悼的共鸣,是一种奇异的魔幻,是一种郁悒的积累,是一种灵魂的漂流……

虽然这首曲子至今尚存,但已经被做了很大的改动,虽然听起来依然有巨大的悲哀感,但远远不及原曲。即便是现存的改动后的曲子,心理承受力差的听后依旧可能会自杀,据心理学家分析,这不是心理作用,而是心理效果。

带着无限的好奇,我搜遍了所有的网站,听到了许许多多不同版本的《黑色星期天》,然而,遗憾的是没有一个是原版。现在能听到的《黑色星期天》,虽然依 然很伤感,但是曲子已经被改动过很多了。即便如此,它仍旧可以堪称魔曲,我的心在颤抖,不知道为什么,泪水已经大片大片地模糊了我的面颊,仿佛山洪暴发, 无可阻止。

原版的《黑色星期天》是一首47分13秒的歌,主要由钢琴伴奏。据说,听完的人,没一个能笑的出来。很多人患上精神分裂,抑郁症等等……因此,如果现 在你们听到《黑色星期天》,并非它的魔力不再,而是已经不再是原版了。中央电视台曾报道,在中国至今还有一人保留着这首原版曲子,保存了五十多年,但至 尽,这位收藏者和他的家人也没有听过……

还有一种说法:真正的这首乐曲早就绝迹了,它的原名叫《魔乐》,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音乐大师创作的。真正听过这首曲子的人没有一个生还,它利用的是次声波和其他手段来刺激大脑皮层神经,人的脑部和频率20HZ的次声波能产生共振,这根本就不是你能用意志力来克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